close

難得會慶幸自己生得早,早個幾年混到娛人子弟的工作,不然哪來的心情無病呻吟…

歷經當年被人品頭論足後,立下一個志願,總有一天,我也要坐在下面。等了十二年,終於,輪到我了…

P1050570 

看了一個早上,一共十五位,感想是:年輕人畢竟是年輕人。

這個年頭,教師徵試像在空姐、空少面試,拖著行李箱,穿著套裝、跟鞋,溫泉鄉泡了十多年,沒見過有老師這樣穿,當年年紀小的時候不懂事,穿過一陣子西裝褲加襯衫,結果有大老以為我是某書商的業務。正式服裝不為過,畢竟要為人師,怎樣都要裝一下;那行李箱呢?我想裡面應該都是教材和教具。

P1050574 

以前還在修學程時,教授總是不斷強調,要準備教材,最好有各課的學習單、配合上各種教具,那你就會天下無敵。真的是這樣嗎?也許我天生反骨,腦袋有洞,對於這些東西,我覺得真的只有五個字「一點作用也沒有。」

有人帶了學習單,是一整冊的,電腦打字編排,用心良苦,但是接下來的試教完全沒有用到,所以評分也沒有用到;有人帶了教具,沒有事先測試過,撥弄兩下皮開肉綻,你說這要加分嗎?更有人當場點酒精燈煮水,結果數據用編的(十五分鐘的試教,點完火都過了一大半了),早知如此何不一開始就先設一下?

當年教授還說,完整的教學有一定的步驟,從引起動機開始……,結果,試教只有十五分鐘,能渡日如年的,只有坐在台下的評審,回顧上節課程就回顧了十分鐘,還沒開始就要下課,是要我怎麼辦?教學活潑所以要有活動,但是演得很HIGH,HIGH到忘記的進入主題,這又要我如何是好?

其它的評審怎麼評,我不得而知,但教了十多年的書,真的想看的不是花俏的教具和活動,而是對課程內容的熟悉程度,如果只有粉筆就能把內容重點教得一清二楚,已經贏別人一半了,再配合「有用」的教具或學習單,才能讓人眼睛發亮。

個人言論,不代表所有人的立場,再次強調,我天生反骨,所以信我者會不會得永生?從我沒事故意選的素食便當就知道了,還是乖乖吃暈比較好。

P1050585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師徵試 教具 教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泉鄉的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