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相機的轉盤上常常有P、S、A、M四個英文字母,它們代表什麼意思?

其實它們只是使用相機的四種模式:P稱為「程式曝光」,像自動駕駛一樣,也就是傻瓜模式,所有的條件都交由相機去處理,很簡單也很方便,但是導航系統有時候不小心會失靈,明明要去海邊,卻把你帶到山上。S和A就像開了台自動排檔的車,只要負責踩油門,換檔的事你不用操心;S叫「快門先決」你只管快門,其它丟給相機,A是「光圈先決」,你管的是光圈,相機會處理快門。M則是像開手排車,不只要會踩油門,還要在對的時機換檔,同時控制光圈與快門,雖然複雜了些,不過可以享受人車一體的快感。

對大多數的相機使用者來說(不能叫攝影師,因為最近攝影師都會上不好的新聞),如何拍出好照片其實用什麼模式沒有關係,就像林志玲站在你面前,要拍得不好看大概很點難,但是如果換成是另一個「XX」(XX請自行帶入,免得害我被批評物化女性),要把恐龍拍成小白免,這真的需要很深的功力了。簡單的說,就是麻豆的漂亮程度,決定相片在facebook上被按讚的次數,一句話,叫「麻豆先決」

底下這兩張照片哪一張會受歡迎?看也知道是第一張,上面的美女人人愛;底下的熟男只有我老婆勉強願意收留。

XL8V1339 此二人一點關係也沒有,請不要做過多的聯想  XL8V3170-1 

第一拍起來很簡單,找個晴天,光圈有多大開多大,咔嚓一聲,拍好收工;第二張搞了我一個小時,棚燈架好,相機擺好,拍完還要再收起來,結果只為了印證一件事,蘋果光不能用在大餅臉上,臉上的松阪肉,一兩也藏不住。下次改試試林布蘭光,看能不能變成鵝蛋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攝影 蘋果光 棚拍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泉鄉的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